外出罰站

喜欢就写,什么都写,没有立场,不讲道理

【全职||叶黄】一度(15)

为什么就是抽不到恩奇都,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抱头碎碎念……)

——————————

.15.

    沐秋走的时候天也很冷,我还记得他出去的时候还跟我扯淡,一根香烟抽了一半,看见沐橙的时候立刻就给掐了,那时候谁也不会料到他的归期会是无期,因此就连分别的话都说的随便又敷衍。

    黄少天那天迟迟没回来,我没来由地就想到那一天,心里想一份,身上就凉一份,秋天就这样生生变成了冬天。

    可是另一边,我又对自己说,生死有命,谁都拦不住。

    最后我还是领着老板娘大半夜里到处去捞人,结果上哪儿都没有找到黄少天,等我俩回去时,黄少天正坐在门槛前头仰着头,抱着膝盖巴登巴登眨着眼睛盯着我和老板娘瞧。老板娘一时间有几分哑然,要上前,又不敢,好像那个黄少天是个幽灵一样。

    哦,回来啦。我问,喉咙有点痒,声音都是哑的。

    黄少天弯了弯眼睛,笑嘻嘻地说,对啊对啊,我跟你说,原来这时候卖桂花糕的人家这么这么多,从街这头到那头,比地上的花瓣碎都铺得长。

    我瞥他一眼,然后和老板娘一起把他撵进了屋。

    夜里躺下后,黄少天才同我说,他其实是想去找喻文州的,他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机会了,只是这个机会实在是太好了,他突然有点说不上来的怕,他说,倒不是怕死,而是怕一点别的事情。别看他好像总是大大咧咧,其实他也有很多怕的东西,小时候怕爹爹,少年时怕亲戚,长大了,却突然不知道怕什么了。他说,他远远地看见喻文州从车上走下来,再进火车站,那么近那么近,只要跑两步,他就能冲过去拧死他。

    可是,他没去。

    我转过头看他,发现他的表情很平静,像是一块石头。

    其实我想,仇恨并不让他恐惧,而仇恨了结之后剩下的东西、才真正叫他怯步。


    几天后,黄少天回了蓝雨,据说老魏气得追着他满院子打,黄少天给我写信还把老魏骂了一顿。我想给他回信,但不知道说什么,而他大概也不需要我说什么。那时候我总想,或许我和他这样就可以了,这样已经很好了。

    黄少天走了之后,老板娘常常觉得饭馆里冷清,成天想再招个伙计,结果那年冬天,她等来了沐橙,她说她在嘉世待不下去了,我说哦,她用胳膊肘捅捅我让我多少给点表示,我就伸出手拍了拍她的头顶心,然后我的傻姑娘看着我傻笑,笑着笑着倒是哭了。

    我说罪孽罪孽,而她说,她这是一下子太高兴了。

    从小到大,沐橙都不是个有野心的姑娘,她想要的东西其实就这么简单,只是越是简单的东西就越难,一笔划过去,难免有歪斜。

    我本以为风波算是过去了,可是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突然就传来了刘皓的死讯,一道死的还有好几个不上道的大人物。说是被喻文州杀的,喻文州潜逃,正全国通缉呢。我拿着报纸一时间说不出到底是什么心情,只是忽然想到了黄少天,想到他那天夜里一个人坐在饭馆门口,像是小狗似的看着回来的我和老板娘。

    他看上去那么小,甚至比我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好像还要更小一点。

    我想,他听到这个消息,到底是会高兴、还是会因此感到难过呢?这个答案,我永远都不曾知晓过。

    那些日子风声雨声,到处都是风声鹤唳,凡是喻文州走过的地方都要遭难,金楼也不例外,后来来调查的人索性在金楼里扎了营,陶轩敢怒不敢言,我有几次看见他在金楼边上的小巷子里抽烟,一个人,手势熟练又稳当,好像是沐秋还在,小心翼翼地捏着他的手做了一遍这个动作。

    这场突生的变故把那一年的冬天变得很长,城里鬼子越来越多,陶轩有心无力,还得给他们赔笑脸,老板娘不愿做鬼子的生意,索性拆了招牌,每天就卖几个烧饼,日子也是越过越清贫。后来我们拆了桌子椅子当做柴火,大冬天的还得去找干草。老板娘总觉得亏待了沐橙,但这对于我和沐橙来说,这份心思已经算得上礼遇。

    只是这样的日子终究过不长久,我和老板娘还有沐橙合计了一下,打算南下,我看了一眼地图,看见蓝雨那儿有一站,一时间心里突然有了点波动。

    接着沐橙忽然伸手,点了点地图上那个小小的点,她说,要过海,总得先在这里修整一下的。老板娘附议,眼睛却盯着我。

    总而言之,在夏天到来之前,我们仨出发了。


TBC


评论(9)
热度(36)

© 外出罰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