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罰站

喜欢就写,什么都写,没有立场,不讲道理

【喻黄】猫的故事

OOC,不知所谓,我流鱼注意

——————————

猫的故事


0

喻文州养过猫,白色的,一小只,眼睛一蓝一绿,很受小姑娘喜欢。

他也曾心血来潮给它拍过照,不过也就那么孤零零的一张,在微博上挂着一串超高热度,显得局促又有那么一点摇摇欲坠。

后来粉丝问他那只猫去了哪里,喻文州就老老实实地回答:养过两天,送人了,现在过的还不错。


1

猫是黄少天捡到的,在买零食回俱乐部的路上,小小一只,被他揣在连帽外套里,看得旁边的喻文州非常汗颜。

“不行吧。”喻文州指出,“你让我帮你送外套出来,就是为了这个?”

小白猫扒拉在衣服拉链头上委屈地喵呜了一声,显然被热得够呛,而黄少天也好不到哪里去,脸都有点红了,一层汗把头发黏到皮肤上,狼狈得像是落过水。

“那还能怎么办?我们宿舍又不能养猫。”黄少天把猫往衣服里戳了戳,另一只手做出抱肚子的动作。“这小猫脚还受伤了,扔这里没人管,肯定不行的。而且过两天还有台风,它都没办法去躲雨。”

喻文州动了动嘴唇,总觉得对着眼睛闪闪发亮的黄少天说出生死有命这样的字句实在是太有挑战性。于是他深吸了一口气,建议道,“那我们可以给它搭个窝,每天给它点小零食,也算是照顾它了。”

“但我想养猫。”黄少天扁着嘴说,“而且这只猫跟我特别投缘,前两天我出来买可乐的时候它就跟着我了,喵喵喵地叫,一直跟到蓝雨门口,要不是门卫拦着,它大概还要跟我上楼。”

喻文州瞥了一眼又冒出头来的小白猫,不置可否。

“我一直都想养只猫。”黄少天叹气,“之前云吸猫太惨了,天天被他们耻笑!他们还嫌我话多,把我从那个群里踢了。”

喻文州嘴角抽动了一下,“韩前辈不是把你拉回去了吗?”

“不一样,我一定要有一只自己的猫。”黄少天的语气很坚定,“你想想,天天可以抱着这么大一团毛茸茸软绵绵的小动物,不管开不开心它都会来蹭蹭你,这是什么天国级别的待遇!”

“……你有这么孤独吗?”彼时喻文州不过十五六岁的少年人,实在是没法咽下所有的吐槽。

而黄少天对此颇有异议,“吸猫是刚需,你不懂的。话说文州,你喜欢什么动物?猫?不对,看你这样子肯定就不怎么喜欢猫。那是狗派的?之前换了手机号的那个小姐姐说你看起来像是喜欢爬行动物的,快老实交代,我们宿舍里的蜘蛛是不是就是你偷偷养的?”

“蜘蛛是节肢动物。”喻文州叹气,“好了,你快把外套给脱了吧。别说是你了,这只猫也快中暑了。”

“不行,我要把它带回宿舍,不能就这样放弃。”黄少天还是坚持,他把小白猫小心翼翼地取出来透了透气,然后在它耳边嘀嘀咕咕交代着一会儿一定要安安静静一动不动。

喻文州摇头,“算了吧,我家就在附近,要不你把它先放我家,你经常去喂它,这样好不好?”

“你上次不是说你家在X区吗,怎么这下又变成在旁边了?难道是买了新房?”

“这倒不是。”喻文州摇头,“租了个房子,宿舍里有点吵,有的时候学习集中不了注意力。”

“……”作为室友,黄少天面子上自然有点挂不住,他尴尬地清了清喉咙,顾左右而言他,“你真有钱,还是训练生就能自己租房了。”

“……爸妈帮忙租的。”喻文州深吸了一口气,“对了,你真的不把外套脱了?”

“但寄养在你家……”

“放在宿舍不也约等于寄样在我家吗?”喻文州无奈。

夕阳下,十五六岁的黄少天的面孔红得就跟天边的云一样,喻文州看了不由自主地弯起了眼睛。


2

于是喻文州的秘密出租屋里突然多了只小白猫。

小白猫粘人得很,看见人就恨不得往怀里钻,喻文州顾忌一条猫命去出租屋里学习复盘,结果却屡屡遭到它的打扰,不过也才一个月的功夫,本就不怎么好看的成绩竟然又往下滑了一截。

作为三不五时就去喻文州家逗猫的黄少天似乎也敏锐地察觉到了其中的缘由,不止一次小心翼翼地问他,真的没关系吗?他其实已经在跟他爸妈商量了,能不能也在附近租个单间,好金屋藏娇。喻文州就笑笑,表示没什么关系的。

只是当天夜里,他回到出租屋,看着粘人的小白猫,嘴里却泛起了一丝微妙的苦味。

——是因为这只小猫的关系吗?

可能吧。

喻文州想,自己本来对动物就没什么热爱,那些亲昵的、温馨的、黏糊糊的感情对于他而言本身就是无解的难题,而此时它又和让他困扰不已的成绩搅和到了一起。

——太狡猾了。

他一个晃神,手里的茶杯没拿稳,陶瓷杯摔到地上,哐得一声,把小白猫吓得窜上了柜子。

“吓到你了?”喻文州仰起头问。

猫咪哪里听得懂他的问题,只警惕地低头凝视着地板上的碎片。

“我不是故意的。”喻文州说,“我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太滑稽了。

喻文州用手捂住脸苦笑了起来。

自己这是在向猫求解吗?

小白猫在柜子上轻飘飘地喵呜了一声。

——一切都令人焦躁,这莫名其妙的责任、和黄少天之间陡然亲密起来的毫无意义的友谊、以及这总是会跑过来轻轻蹭蹭他手腕的小白猫……

喻文州直觉这是一种征兆,比台风来得更早一点,软绵绵地压在他的心口,让他喘不过气来。

于是那一晚,喻文州没有关紧窗户。

第二天一早小白猫果然不知所踪,喻文州在训练的间隙告诉黄少天小猫跑了,黄少天有点吃惊地看了他一眼,然后露出落寞的表情,最后却是拍了拍他的肩。

“不要难过了。”

他说。

“它可能去找它爸爸妈妈了,诶,你说得对,我不该随便把猫捡回来的。不过你也不要太伤心了,我们都会有猫的,迟早。”

他的眼神信誓旦旦,但喻文州却再度陷入了焦灼。

——难过?为什么要难过呢?这样无法处理的难题、无法应对的困境,还有……

无处安放的感情。


1

第二次捡到猫的是喻文州本人。

又是一只白猫,那是在他出道后的事情了。

他换了新的出租房,一室一厅,比原先宽敞点,自己掏的钱,里面没摆什么家具,对于猫来说大概有点无聊。

他小心地把白猫放到地板上,小白猫哆哆嗦嗦地走了两步,然后就喵喵喵地竖着尾巴叫唤。

喻文州耐心地蹲下身轻轻顺顺它背,“在害怕吗?”

小白猫听到声音转了过来,委屈地仰视着喻文州。

喻文州恍惚间想起了很久之前那只小白猫,它离开之后没两天,台风如期而至,黄少天训练时难得地走了神,中午吃饭的时候,他坐在食堂的窗户边,喻文州被方锐拉到了他那桌,方锐问他怎么一整天都魂不守舍,黄少天就咬着筷子慢吞吞地说,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思念。

方锐听了哈哈大笑,喻文州却笑不出来。

他感觉心脏好像被谁闷上了一件连帽外套,汗哒哒热乎乎的,难受得要命。

于是他抬起眼睛,可惜黄少天依旧看着窗外,他们的眼神本来就不应该有交集的。喻文州忽然意识到——他们本来就不应该有什么交集,变成室友是意外、小小的白猫也是意外、他的思念更是一种意外。

“没事的。”他涩着嗓子说,“它大概回家了,它爸妈不会让它淋雨的。”

黄少天把头转回来,笑嘻嘻地回答,“希望吧。”


喻文州回忆到一半,小白猫的声音就把他拉回了现实。

不知道是不是他的安慰起了作用,小白猫似乎好了很多,才半天工夫就已经放飞自我开始在房里打滚了,喻文州难得心血来潮,他掏出手机,给它拍了照。

照片里小白猫很小,一只眼睛蓝、一只眼睛绿,样子很秀气很好看,于是他鬼使神差地把它发上了微博。没想到转眼的功夫就被轮了一圈。

职业选手转发理由比较统一,大概都是at黄少天问他今天有猫了吗,后来粉丝也都跟着有样学样,气得黄少天连发了三条微博表示抗议。

喻文州觉得好笑,关上了手机,静静等待着未来的日子。

然而一切会更好吗?在更好的时间、更好的条件?


不止一次地,喻文州思考,关于猫、狗,又或者是其他一切的动物,自己对他们到底抱有如何的情感。别人说的可爱,他也不是感觉不到,但却总觉得好像隔了很远很远。他总像是站在岸的另一边的过路人,那些美丽而闪闪发亮的事情每一样都叫他觉得漂亮,可真要他说有多中意他都说不上来。

或许一切都和他十五岁那一年没什么分别。

很多事情他依然没有做好准备——新的难题、新的瓶颈、新的关系、新的……

所有问题都不会停滞在解决的那一刻留下最美好的影子。

于是,在某一天比赛落败后他回到家发现小猫把猫砂袋咬破撒了一房间后,喻文州突然想起了十五岁打开窗户时外头热乎乎的空气吹在脸上的那种感觉。

——带着一点潮湿和悔恨,还有那么一点点罪恶感。

——面对他人的善意很困难吗?

——面对自己的弱小很痛苦吗?

——面对自己的软弱很无助吗?

当然啦。

喻文州静静地站在窗户前,窗外有高高的树,绿色的叶片婆娑低语。

而这一次他没有打开窗户。


0

后来——说的是喻文州和黄少天交往以后的后来。

小白猫长成了大白猫,早上会用脚把喻文州叫醒。

有时候喻文州会觉得纳闷,为什么这白胖子只搞自己从不和黄少天斗法,黄少天听了之后只是在沙发上抱着白猫笑得前仰后合。

然后他们谈到十五岁的那只小白猫,也讨论到晚上的晚饭。

临要进厨房之前,喻文州坦白,其实有那么一度,他也想过要放弃。

黄少天斜着眼睛看他。

接着喻文州折回来,低下头亲了一下他的眼皮。

他说,然后他发现,也许一切不需要准备得那么好。

——台风也好、猫也好、成绩也好、你也好。


END


评论(3)
热度(127)

© 外出罰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