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罰站

喜欢就写,什么都写,没有立场,不讲道理

【周黄】缘起

OOC注意

——————————

缘起


0

“小娘子好生眼熟,不知是何处人呀。”

问话的小公子有一双弯月牙似的眼睛,周泽楷有些恼火,但又发作不太起来。

周围同行的男男女女里笑声窃窃,而始作俑者却还是摇着折扇笑意盈盈。


1

说起和黄少天的孽缘,就要从那天游湖时说起了。

周泽楷是出了名的小将军,虽然不及弱冠,却早已随着父亲南征北战好多年,眉眼间除了少年勃发的英姿还有股没张开的稚气,京里的姑娘看了都欢喜得要命,一声声小将军喊得周泽楷多少有些面上发红。

军营里的兄弟总笑他脸皮薄,他却不这么觉得,直到那日游船,皇帝微服私访,站在船舷上远眺湖光山色,还来不及吟诗作赋,就听到前头传来不识趣的声响。

“我就想,这么好的天气,怎么这湖上都没人,原来是你们在这里游船呀。”少年倚着拱桥石柱兴趣缺缺地说,“糟蹋糟蹋,真是糟蹋。明明都是贵人,排场这么大,心眼却小得很,美景只能你们独享,真是作威作福。”

皇帝听了,轻声笑了起来。

船上的气氛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周泽楷看见父亲的面孔整个紧绷了起来。他也不由得跟着皱眉,直勾勾地望向那个桥上的少年郎。

那人的衣着有些古怪,月牙白色的袖口绣着一圈金边,腰带上描龙画凤,把忌讳肆无忌惮地汇聚到一块儿大咧咧地塞到他们眼底里。

“小兄弟年纪不大,学问倒是不小。”皇帝笑盈盈地答,“不知是哪里的先生管教的呀?又是从哪儿看出我们是什么贵人来的?”

“当然是用眼睛看出来的啦。这么大的湖面,就只有你们家的船,不是贵人又是什么人?”那少年挑眉,“反正你们跟我不一样,我是粗人,无父无母无先生。”

“大胆!”周泽楷听见父亲大喝了一声。

皇帝举起手软绵绵地虚止住了周将军的动作。仍是抬着头,耐心地问,“那你既然知道我是贵人,又为什么要来这里呢?”

那少年还是笑嘻嘻的模样,“当然是要来看你们。你们看风景,我来看你们,有什么不妥当吗?”

“哦?那我们还成了风景了?”皇帝的声音仍是温温的,周泽楷不解,他所知道的皇帝总是严肃的,他的脸上没有过这样的笑容,莫非那少年是他所认识的人?他想,应该不是吧,即便是认识的人,皇帝也不会允许别人这么同他说话的。这是大不敬。

周泽楷再次好奇地看向那少年,谁知那少年也正睁着明晃晃的眼睛打量他。

“是啊,风景如画,美人也如画。”他托着腮眨巴了一下眼睛,周泽楷不知怎么的,居然感到一阵心虚,“诶,那个小娘子。”

他顿了顿。

“小娘子好生眼熟,不知是何处人呀。”

他问,笑盈盈地往着周泽楷,边上有人在窃笑,周泽楷的父亲有些恼火,而皇帝则是有些无奈。他拍了拍手,少年扫兴地切了一声,随后就散成了一团雾气,接着天上不知怎么的出现了躲乌云,响雷滚了一下,而后里面探出了个奇怪的脑袋。

那脑袋在耀眼的光里,轮廓糊糊的,唯有一双蓝眼睛笑得真切。


2

皇帝驾崩时外头万里无云。

老将军早已白发苍苍,周泽楷陪他跪在殿外,周围寂静得要命,小宫女都缩着脖子。

这年周泽楷刚才当上将军,皇帝原想给他指婚,结果上天却打乱了一切的步调。

虽然周泽楷对指婚并不感兴趣,心底里对皇帝却是爱戴得很,他脑子很乱,最后竟浮现出少年时代游湖时见过的那个小少年。

皇帝说那是天上的祥瑞神兽,他幼时见过他,还同他一起爬过御花园的大树。少年送他玉佩,帮他挡过敌军的弓弩。

周泽楷听得有些来气,而皇帝却似乎没有察觉,还打趣他说小神仙对他那么中意,怕是夜里也要给他送玉佩。

周将军听了背上冷汗岑岑,周泽楷也不由得跟着紧张起来,夜里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觉。

窗外的湖水拍在船身上,吵得周泽楷头昏脑涨。

于是不知不觉的,天就泛起鱼肚白,周泽楷昏昏沉沉地起床,房间里自始至终都没人造访,于是他打开窗,却不小心弄掉了放在窗台上的伞。

噗通一声,伞掉在水里。

少年周泽楷扒着窗框望下去,之间青色的河水里白色的伞慢慢慢慢往下沉。

这时门外有人叫他名字,他慌张地把窗户又关了起来,心里雷声隆隆,好像那双蓝眼睛在他的头脑里盯着他瞧。

之后他们一帆风顺,靠了岸,再没人谈起小神仙的事。

周泽楷却一直记得那把伞,他想,如果小神仙真的是小神仙,那那把伞又想帮他挡些什么呢?


3

皇帝死后没几年,周家就有了要败落的形式。

周将军做主张替周泽楷要了个清闲差事回乡种田,总算没出什么大事,平平稳稳又是几年。

周泽卡有时候会想,是不是所有事情的底下都有很多不可分辨的秘密,比如皇帝和小神仙,比如父亲和新皇帝,以及自己和周围的一切。

很多事情都在没有开始时就已经结束了,就像是当年那把窗台上的伞一样。

在家乡的第五年,周将军去世了。

周泽楷是长子,披麻戴孝给他守丧,火盆放在脚边,却怎么也烤不暖他的心。

他想,人生是不是就是有很多无奈的事情,无论自己付出多少努力都无法改变?

他还能上阵杀敌吗?

他还能快意生死吗?

父亲用一切换来的平安是福对于他而言真的是最好的结局吗?

想着想着,周泽楷就觉得脑袋像是被金钟撞了似的一阵阵发疼。

于是他推开门,做到灵堂门口的门槛上,远远眺望远处的月色,天上没有云,屋顶上却有一个人。

是个蓝眼睛的少年人。


4

“诶,你不是我的小娘子了。”那人跳下屋顶时这么说。

周泽楷竟不觉得生气,只静静地望着他。

“你还记得我吧,是我哦。”少年笑嘻嘻地凑过来,“小将军,周小将军,你还记得我吧。”

“伞。”周泽楷说,“掉了。”

“哦,诶,你还好意思说。”小神仙挠挠后脑勺,“我还以为你要下水去捡,结果你就站在那里,真搞不懂你是傻子还是什么木头人。”

他顿了顿。

“我可是神仙,你听那老头告诉过你吧,我可是神仙哦。”

“窗台上,不怪我。”周泽楷叹气,他拉开了点和小神仙的距离,而那小神仙也不生气,只绕到他身边,找了个空一屁股坐了下来,“你是想说都怪我放在窗台上,所以掉下去不怪我?你也太会装乖了,真讨厌。”

周泽楷没说话,只斜眼看他。

而小神仙却是看着月色,“很难过吧,周将军不在了。”

“安慰?”周泽楷问。

“差不多吧,你不用放在心上的。”小神仙摆了摆手,“我就是突然想到你,就来看看你,没想到正好撞上这时候,不知道这算是缘分还是孽缘。”

周泽楷不知如何作答。

“诶,看在你那么倒霉的份上,我再送你个东西好了。”小神仙说,然后他伸手在袖子里摸了摸,等把手伸到周泽楷眼前时,小神仙的掌心里已经躺了颗种子了。

“花?”

小神仙闻言,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周泽楷啊周泽楷,你可真是我的小娘子,怎么脑子里净是些花花草草的?”

周泽楷有点语塞,皱起眉头看了他一眼。

“这是因缘。”小神仙掰开他的手掌,把种子放到了他的手心里,“也是业果。”

“我把它送给你了。”小神仙看着他的眼睛如是说。

而后周泽楷感到嘴唇被什么碰了碰,接着一切都消失了。

没有小神仙、没有月色,天上乌云密布,只有手里的种子是真的。


5

壮年时,周泽楷家乡糟了涝灾。

农田万顷一夜间变成了沼泽,饥民哀鸿遍野,到处都是塌了的房子。

周泽楷亲自带人组织难民救灾疏散,等一切过去,却被降了治灾不利的罪名,给发配边疆去了。

周夫人听说后哭了一天一夜,周泽楷守着她直到醒来。

几天后周泽楷去了南国蛮荒之地,他给自己修了个草庐,好给母亲写点家书。

他不知为何带上了那颗种子,放在案头,无聊时就拿起来把玩。

他很久没见过小神仙了,几乎要以为他是一个梦了。

但如果他是梦,那那个吻又是什么?

他想,人世间一切如果是过眼云烟,那他又会是什么呢?

他每天都会写信,可一天下来都憋不出几个字,等信使来了,嘱托寄回去的家书也总是薄得叫人面红。他想,他的母亲会理解他的,可如果她不用理解他,那有该多好?

他学会了叹气,还学会了给自己做乐器,模仿着少年时代周将军副将弹琴的样子弹琴。

细细的弦割开夜色,把树叶拨得沙沙作响。

这年周泽楷三十了,人生几乎过去了一大半,他第一次想到了死。


6

让周泽楷找到点乐趣的是那颗种子。

一天早上,他突发奇想把它埋进了土里,然后每天给它浇水。

他从没这样仔细地照顾过一棵植物,麦子没有、稻子也没有,他的细心充满温情,还有点粗手粗脚的笨拙,夜里也会搬张小板凳坐到它边上。

那颗种子一开始是小小的绿芽,随后变成细细的草茎,过了好几年隐隐有了树木的风采。

那时候周泽楷已经不再有少年时代的模样了。

他有了白头发,眼角也开始出现细纹,生命开始在他耳边呢喃,细数过去的种种往事。

他在树边又搭了个棚子,心情明朗时,就坐在棚子里写些什么,有时候是家书,有时候也可能是些别的。写累了就趴在粗木打成的桌上睡会儿。

每每此时,他总会做梦。

梦里蓝眼睛的少年人怒目圆睁总与他针锋相对,他恶声恶气地叫他名字,然后又用眼神偷瞄他,然后眼皮垂下去,睫毛软软得伏在他心口。

接着梦会醒来,周泽楷心中却有一丝悲凉。

黄少天,他开口呼唤,可树下哪里有别人。


7

周泽楷死时天气很好,邻人送来的瓜果还放在盆里。

他闭上眼时,依稀听见有人推门进来,他听见那人叫他名字,声音有点小心翼翼。

“黄少天。”他低声叫他的名字。

那声音停顿了一会儿,而后变成一个肯定的“嗯”。

周泽楷忍不住笑,“我下一世要去哪里?”

“我不知道。”黄少天的声音很近,语调却轻轻的,“但我还是会找到你的,我这么厉害,之后一定能找到你的。”

周泽楷感到手指被什么缠住了。

“你的手怎么变得这么粗糙了。”黄少天低声问。

“不疼。”周泽楷虚弱地回答,他努力地睁开眼睛,视野里的黄少天却有点模糊。“我花了好久,想起你了。”

他说。

黄少天攥着他的手,轻声笑了笑。

“你是我的小娘子,你怎么可能想不起我来呢。”

——那你为什么不来见我呀。

周泽楷想问,可下一秒却又释然了。

他重新闭上眼睛,“恩,我记得你的。”

说完,他依稀听见黄少天说了什么,可惜却怎么也分辨不出来话里的意思。


8

周泽楷死后,院子里遮掩着凉棚的树的长势还是很好。

秋天时,上头开满了不知道什么的花,被风吹散后,整棵树就像是被烧枯了似的干瘪了下去。周泽楷的邻人试图给它浇过水,却怎么也不管用。

他们都说它是想念周泽楷了,可却也有人说不。

那是个蓝眼睛的少年人,他偶尔会出现在干枯的树木下,拿着枯枝百无聊赖地在地上写字。

有人问他写的是什么?

他就回答说,写以前的故事呀。

好奇的小孩问他那是个什么故事,那蓝眼睛的少年就翻过头去,从头讲起。


9

很久很久以前呀,有个爱惹事的小皇子,他有一天遇到了神兽祥瑞。

他每天想方设法地要去戏弄那祥瑞,直到那好脾气的小神仙被气得面孔发红。

有一天,那小神仙说他要走了,小皇子气得很,可那个小神仙却告诉他,如果他再不走,就会给他带来灾祸。

因为爱是因缘、也是业报,是要长进他们生命的种子。

小皇子不信,执意要留他,留他过冬、留他过春、而后是夏天、还有秋天、以及很多很多个春夏秋冬……有那么好多时候,小皇子甚至以为或许他们可以一直这样在一起。

直到某场战争,小皇子成了阶下囚,而他的小神仙为了帮他竟破坏了天条。

你要记得我呀。小神仙被天上的其他神仙抓到时,这么跟小皇子说。

一无所有的小皇子怎么可能忘得了他呢?于是他就努力乞求其他神仙呀,然后其他神仙问他到底所求何物。

小皇子想了很久,然后说,他想要缘。

什么缘?其他神仙问。

小皇子说,他总是保护不好周围的人,山河犹在却国破家亡,自己最后所爱也因为自己而要堕入永劫,所以他想求缘,求捆着他的孽缘。

他想保护那些保护过他却没能被他保护的人。

神明说他贪婪,小皇子也觉得是,于是他又补充,他可以付出代价的,所有的一切,虽然他也没有什么了。

那这样吧。

神明说,我要把他们写在你的命里,他们遭的苦楚你也要一起承受,可他们喜悦时你决不能见他们、他们遭罪时你也不能伸出援手,你只能和他们共同承担,这样你还愿意吗?

小皇子回答,这就是一切他所求。

爱是他的因缘、也是他的业报。

他们的伤痛和凄苦从此成了凌迟他的小刀,但小皇子却觉得这样也无所谓。

毕竟人间有太多太多的遗憾,而他已经是被眷顾的那颗种子。


10

“那小皇子最后去了哪里了呢?”

邻人家的孩子问,小神仙歪了歪头,把手上的枯枝扔到一边。

“可能在天边,也可能在海角。”小神仙回答。

“那小皇子最后能和想陪的人一直在一起吗?”小孩又问。

“当然不能啦。”小神仙噗嗤一声笑出来,“小皇子能见他们的时间很少,可是正是越少才越好。”

小孩似懂非懂地皱起脸。

而小神仙看着远方的天际线,突然感到了一丝困倦。


END


我深爱的人们啊,请自由地远行。

你们所途径的道路,都是我们命运共同的痕迹。


——————————

其实我想看白蛇……但约不到人(

晚安_(:3

评论(5)
热度(115)

© 外出罰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