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罰站

喜欢就写,什么都写,没有立场,不讲道理

【叶黄】一度(8)

一代宗师梗预警

皓哥上线了,我要预警一下啊,之后随时可能出现翔皓私货,你们注意x

——————————

.8.


    黄少天终归是要回去的,这一点我是知道的。

    他走的那天早上下了雨,中午就要干了,沐橙坐在武馆里无所事事,一会儿看看金楼,一会儿拨弄拨弄自己的指甲,我问她怎么了,她还瞪着眼睛鼓着腮帮子瞪我。我知道她心底里那点心思,只是也不清楚她这份小孩子心思是哪儿来的,很多事情或许想想觉得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摊在台面上,就又是另一回事了,就好比沐秋和陶轩那时候一样。

    于是我点点她的脑门,看着她小孩子气的笑,突然有种说不清的情绪涌上来——其实和黄少天没那么大的关系,我也是知道的。

    没过多久,秋天就开始扫尾,冷气像是不要命了似的往人身体里钻,但就在这样的天里,拼了命往我眼皮底下钻的,还有黄少天的信。说起他的信,哎哟我的天,我真是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才好了。

    恩?行了行了,别打岔啊,什么叫笑得这么贫,还要不要听下去了?

    刚是说到他的信吧,其实黄少天这人写来的信概括下来多半也就一句话:下次见面一定要叫我知道什么叫厉害,可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小朋友写了一句就必定有二三四五句,从广州的天气说道早茶,从老魏又说到院子里的树,我每次都怀疑他是不是把他能写的话全写了,可每有新的信寄来,我都要感叹自己真的是太天真了。

    他洋洋洒洒,好像总活得开开心心,哪怕我不写回信,他也照样会寄信过来,密密匝匝,倒是一手有模有样的蝇头小楷,撇撇捺捺,碰着红线的地方倒是真的有几分温情。

    说实话,他的信,我大多都扔了,等我想到要把这些收起来的时候,他已经渐渐不大给我写信了。我只记得一次说道六十四手,他只回了我一行字,我不知道他这是哪儿学来的,分明就是姑娘的小曲儿,拿在手上,我脸皮都要发烫。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

    ——我又如何知道。


    诶,行了行了,适可而止,别问了,我怎么记得他那句到底写了什么。都多久的事儿了,也不看看哥今年贵庚,还有么有点尊老爱幼的美德了?

    那一年秋天,黄少天的信没断过,陶轩的威胁也没停过。他一直希望我到金楼去给他帮衬,只是我的立场早就明晰,他就三不五时变着法儿给我台阶下,可是我们到底是陌路人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也是很难过的。

     后来他见我当真铁了心,大概也是彻底心灰了,从外头请来了个新的师傅,叫刘皓。刘皓这人我是知道的,名声其实并不太好,看上去斯文,但手黑得很,进了金楼后每天都想办法明里暗里给我们找点麻烦,当着陶轩的面却又是一副老好人似的做派,沐橙很不喜欢他。

    她常说,这人眉眼细长,嘴唇也薄,一看就是个凉薄胚子,指不定肚子里有什么坏水,她要去跟陶轩说,让他防着他。我听了笑笑,可沐橙立刻反驳,好歹人不如故,我们害不了他的,他该听我们的。

    可是世界上哪儿来的应不应该?

    那时候沐橙真的太年轻,晚个两年,估计她自己都要笑。可是再回过头想想,当时的她又多难得,像是黄少天说不完的话的信,也像是周围一个人都没有的时候沐秋亲陶轩的那一口,无所畏惧又干干净净的,多好。

    那一年冬天,老吴不知怎么的,决定走了。

    金楼都传说是被刘皓挤兑了,老吴是个老实人,挨不住,只能走了。沐橙为此足足哭了两天,临着老吴要上车时,裹着厚厚的棉衣跑去车站送他,可惜她去的太晚了,到车站时,站台上都空了,她站在那儿没了主意,眼泪又要往下掉,这是她头一次跟我说,她真喜欢他,我说我知道,然后她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眼泪鼻涕都黏在脸上,哪儿有小仙女的样子。

    我带着她回家,给她拗毛巾,她就静静地擦脸。

    老吴走得头两天,陶轩没在金楼露过面,但差人给沐橙送了不少小点心,都是当年沐橙爱吃的,可惜东西是一样的、味道也无甚差别,但吃在嘴里,感觉终究是不一样的。沐橙心知那是陶轩小心翼翼的一番好意,但最终还是没敌过对陶轩的心灰意冷,吃了两口把食盒推到一边。

    我说她是傻姑娘,然后她眨巴着眼睛看我,最后我热了稀饭,咱俩一起吃。

    沐橙忽然说,如果那个吵死人的在,估计吃个稀饭都会很有意思,我一想,觉得是,于是忍不住笑了,她也是。


TBC


评论(7)
热度(37)

© 外出罰站 | Powered by LOFTER